所网站
 
我所学风道德委员会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
发布时间:2021-05-07    栏目类别:工作动态

5月7日上午,我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,传达中科院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,研究部署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。会议由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衣宝廉院士主持,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毛志远,以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、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席会议。

毛志远传达了中科院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。他强调,要进一步提高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政治站位,持续健全科研诚信体系,传承研究所优良传统,扎实推进各类教育培训。

随后,王方军宣读了中科院2021年度发布的《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》。这是继2018年发布《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》、2019年发布《关于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恪守科研伦理的提醒》、2020年发布《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》之后,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按年度发布的第四次诚信提醒。

接着,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1年工作计划,委员们结合中科院视频会精神,联系研究所实际进行研讨。一致认为,各职能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内容全面,涵盖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,并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保持持续改进;在制度执行上,要压实各环节人员的责任,有效避免形式主义;在健全规章制度、流程规则的基础上,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,尤其要不断加强各类人员的思想教育,筑牢思想防线。

衣宝廉强调,科研诚信工作要贯穿科研活动的始终,要高度重视,中科院2021年度发布的诚信提醒非常及时,不仅在公众媒体发布学术成果要注意诚信,在任何场合宣传成果都要讲诚信。此外,要切实做好实验数据原始记录的保存,保证实验数据真实性。今年将专利管理工作纳入科研诚信管理很有必要,我们要在保持专利数量的同时强调原创性,注重专利的质量。

毛志远总结指出,近年来,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工作,中科院不断完善科研诚信体系,连续四年发布诚信提醒,我所科研诚信工作不断改进,成效显著。在对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、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,新的一年要全面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。一是坚持系统推进各项工作,各职能部门要协同加强论文署名、原始数据、学位论文、科技伦理等管理工作,一体推动教育培训工作,弘扬科学家精神,针对不同人员开展各类业务培训;二是坚持将科研诚信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,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委员们的建议不断完善各项工作,加强制度建设,完善惩处机制;三是坚持筑牢基础,将业务工作与人员管理同步落实,切实贯彻上级要求,与时俱进,使科研诚信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频共振,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。(文/张俊图/刘畅)

网站首页    |    组织机构    |    职能职责    |    工作动态    |    工作通知    |    政策法规    |    廉政文化    |    网上送学    |    学风建设与科技伦理  

Copyright ©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监督与审计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.

网站管理